寒林笑沙鸥

甜文选手

KQ小剧场 最后一片拼图

  来自@椒奶 的点梗:江停和自己和解,不再逃避对闻劭的感情。


  正月初三,宜怀故人。


  ———


  砰!!


  枪响贯彻山林,子弹飞旋破空,剑拔弩张在此刻静止,短短须臾间,却像是一出漫长的悲剧轰然落幕。


  尘埃落定。


  所有的爱与恨归于虚无,所有的真心与谎言归于沉寂,所有的针锋相对与阴谋诡计归于尘烟。


  那天以后,江停陷入了漫长的昏迷,经过两次开颅手术才慢慢脱离了危险状况,然而,有一些变化逐渐凸显出来。


  起初,江停以为是身体被严重透支,可是经过长时间的修养,依然处于对任何事物提不起兴致的状态。直到清明前夕,他看到路边花店里摆出大束的菊花,才突然意识到,那个人是真的离开了。支撑着他一路走下来的浓烈的恨意,突然失去了目标,整个人就像泄了气的皮球。


  必须给自己找一点新的目标。江停劝慰着自己。


  生活是什么?无非是柴米油盐酱醋茶。杨媚邀请他去不夜宫散心,他再也没有拒绝过;吕局递来了警院的邀请,他欣然接受;严峫向他求婚,他想也没想就答应了。


  一切仿佛步入了正轨。


  婚礼盛大浪漫,唯有江停这个当事人浑身散发着清冷的气质,似乎与周遭的热闹格格不入。


  平平凡凡的人间烟火气,是曾经的他渴望而不可求的。他以为触到了,却发现始终少着一点什么,就像是拼了许久的拼图,最后一片空洞,怎么也拼不上。


  季节交替之际,江停再一次病倒了,整个人恹恹地靠在床头,翻着一本厚厚的刑侦理论研究,门口响起了窸窸窣窣的声音,江停第一反应就是从枕头下方摸枪。他的前半生一直在草花A、黑桃K以及警察这三方势力之间游走,夹缝求生让他养成了机警的习惯。这一次,枕下空空如也,不禁心中一紧,随后才意识到,那种刀尖舔血的生活已经结束了,有那么一瞬的怅然若失。


  “媳妇~好一点了吗?”严峫裹挟着寒气拎着奶黄包进入了房间,江停的眉头若有若无地皱了一下。


  一只冰凉的大手抚上眉心,“医生不是说了让你多休息吗?怎么又开始看书?”


  “没事,比早上好一点了。”


  “来,让老公香一个!”


  江停别过头,推开了凑上来的严峫,“别闹,我困了,先睡一会。”


  “那你先休息,饭好了我喊你。”


  “嗯。”


  听到严峫关上了门,江停才舒了一口气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不太能接受严峫的亲近了,也许从最开始就没有习惯过。江停蜷缩在被子里,缺少的那片拼图腐蚀着整片心口,空洞越来越大。


  接下来的一段时间,失眠、健忘接踵而至。最初意识到江停不太对劲的是杨媚,这种恍恍惚惚的神情能瞒得过日夜相处的严峫,却没有瞒过心细如发的杨媚。她第一时间为江停预约了心理医生,江停愣了愣,未置可否。

 


  冬日冰冷的雨敲打在大地上,江停站在教学楼前踟蹰着,又是忘记带伞的一天。夜已深,只余远处的灯光斑斑驳驳。寒气自脚下包裹了全身,他忍不住打了一个喷嚏。


  突然,一张黑色的大伞遮住了头顶,江停抬头,看到了一张曾经熟悉的面孔。


  “你……还好吗?”江停一时有些语塞。


  那人笑了笑,没有说话,大步跨入雨幕中。


  江停紧紧跟上了他的步伐,并肩而行,就像以前一样。


  结结实实的大伞隔绝了雨帘,构造出一方小小的天地,没有温度,没有言语,却让人异常安心。那一刻,江停突然明白过来,缺少的最后一片拼图到底是什么。


  他恨那个人,这种恨支撑着他步步前行,支撑着他策划了1009案,支撑着他从沉睡中苏醒,支撑着他心安理得接受了瑶山的结局。然而,唯有海浪退去,才能看清楚沙滩上留下了什么。


  爱之欲其生,恶之欲其死。


  此时此刻,他不得不承认,躲藏在极致的恨后面的,还有另一种情感。正是由于这种尚未发芽的情感,让他可以在无数次危机中安心把后背交给那人,让他可以在那人面前坦然暴露脆弱的脖颈。


  江停伸出手,紧紧握住了那人的手,可及之处一片冰凉。也许是在雨幕中逗留了太长的时间吧,江停摩挲着那人的手,试图给予对方一丝温暖。


  江停不记得那一天他是怎么回到家中的,只记得最后的最后,那人撑着伞,笑着摆手向他告别。


  那天之后,江停着着实实大病了一场,据说回到家的时候浑身上下早已淋透。病好之后,精神反而比之前好了很多,杨媚以为是心理医生起到了作用,谁知江停却神神秘秘地笑道:我找到了最后一片拼图。


  只余杨媚一头雾水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3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