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林笑沙鸥

甜文选手

KQ小剧场 十年

  孤寡文学,来自@桑榆 的点梗。大过年的,尽量不刀。


  ———


  校园是一个神奇的地方,每天跟青春洋溢的学生们打交道,江停觉得自己也停留在了青年时代。


  他微微笑着跟迎面而来的学生打着招呼,轻车熟路地走进了教室,就像过去很多个平平凡凡的工作日一样。


  “现在开始上课,”江停打开了PPT,“今天我们的课题是《国内外缉毒形势研究》。”


  作为副教授,很多杂事已经甩手交给助理去做了,比如制作课件,江停只需要把大纲和构思交给助理,就可以收获内容翔实的报告了。一般情况下,他会在上课之前把PPT审查一遍,以防有遗漏,可偏偏这一次,他赶着时间从恭州扫墓回来,直接站在了课堂上,拿着初次见面的PPT侃侃而谈。


  然而,当黑桃K的巨幅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,江停彻底怔住了。


  瑶山事件已经过去十年了,江停没有想过再次见到那人的面容会是这种状况。照片里的黑桃K,是作为铆钉留档的照片,与他本人的气质看上去千差万别,看上去更阳光一些,也与江停记忆中的面容不大一样。可是,记忆中的面容是什么样子的?


  江停赫然发现,埋藏在心底的那张面容已经日渐模糊了。


  人们都说,时间能抚平伤口。可是,究竟是否有效,只有当事人知道,或者,连当事人自己都说不清楚。


  瑶山事件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,江停处于一种浑浑噩噩的状态,刻意回避着案件的后续处理情况,幸好当时有警院的这份工作来分散他的注意力。


  后来,当他从这种情绪里走出来,一点一滴梳理着黑桃K的过往,才突然发现,那个人竟然什么也没有留下,就像孤魂野鬼来人世间游荡了一圈。


  他们仅有的一张合影,还是幼年时期从福利院领养江停时的老照片,可是随着一场看似意外的大火,那张老照片早已跟着小江停的过往化成了齑粉。


  至于成年后的黑桃K,由于身份敏感、为人谨慎,甚少出现在人前,瑶山之前又刻意抹灭了痕迹,以至于警方归档时竟然找不到他生前的照片,只好拿铆钉的照片来凑数了。


  黑桃K在世间的痕迹,除了尘封在警方档案里的,只有留在江停记忆里的那部分了。而他们两个人,甚至连一张合影都没有留下。


  真是残忍啊,我好像快要记不清你的脸了。江停惨淡地笑着。


  十年的光阴,模糊了爱恨,朦胧了记忆,却难填心中的沟壑。


  流转的往事,逐渐消失在时光里,仿佛他才是那个被遗弃在人世间的孤魂野鬼。


  “老师……老师……”助理在一旁忐忑地轻声呼唤着江停。


  江停这才意识到自己竟然在课堂上走神了,接下来要讲什么,脑中一片空白。


  “抱歉,身体有些不适,今天……我们先到这里吧。”江停苍白着脸,匆匆收拾了教案,逃一般地离开了众人视线,留下一众学生面面相觑。


  冬日的阳光有些清冷,江停孤零零地踩着落叶走在校园里,看着身边路过一对一对的情侣,忍不住想:多年之后,他们是否还会在一起?分别之后,他们是否还会想念?然而这些,都与他这个路人无关,他连自己的记忆拼图都搞不定呢。


  江停扯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。


  十年了啊,好像被困在原地了呢。


  胸中一团热血上涌,多年来的郁结于心,终是化作了掌心的一滩殷红。

评论(25)

热度(13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